私人定制“送技能” 远程培训“送知识”为爱拓展幸福空间

发布日期:2021-11-11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11111165721.jpg

微信图片_20211111165730.jpg

微信图片_20211111155654.jpg

微信图片_20211111155700.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港航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私人定制“送技能”、远程培训“送知识”等活动,助力农民工提素增收,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为爱拓展幸福空间。

  私人定制“送技能” 助力农民工提素增收

  “原来我们班组干200多平方的胸墙钢筋绑扎要用将近30个小时,现在20个小时就能干完。大伙儿掌握技巧了,活儿就干得快了,收入也就多了,我以后每月能多挣3000多元钱,算下来一年能多挣小4万元哩!”老家河南虞城县的钢筋工刘红洲参加了5个课时的培训后,效率提高了,收入增加了,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近期,中建港航局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身边群众服务的动力,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专门为工效低、技能差、学徒工较多的班组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以提升工友们的职业技能和收入水平。

  培训采用课堂理论讲解和现场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理论授课由项目技术人员编制通俗易懂视频,注重身边生动案例;实践指导坚持“一对一”“手把手”,确保参训人员掌握实操技能。培训结束后由授课老师结合参训人员的理论考试和现场作业情况给予综合鉴定。

  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自2020年5月开工以来,累计组织一线工人专题培训10余场,覆盖500余人次。此次培训针对钢筋工2班组和模板工1班组的22名工友,主要内容是施工技术应用、技能素质提升和安全健康知识等,切实解决部分农民工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刘红洲所在的钢筋班组经过系统培训,整体作业量明显高于过去;模板班组学徒工较多,培训后拼装速度和质量在所有班组中均达到中等水平。农民工薪资发放采用计件工资制,工作量多少决定工资收入高低。参加培训的工友工作质量和效率均得到提升,人均收入增长了近2000元;部分学徒工通过培训提前转正,人均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

  远程培训“送知识” 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在工地上干活,很少有机会能回家给娃辅导作业,再加上娃大了,就算有时间也看不懂越来越难的课程,很发愁。” 工友李良经常叹气。  

  中建港航局筑港六公司敏锐察觉到项目一线工友们在辅导孩子教育上遇到的难题,携手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启“砼心共筑梦 启智润心田”线上“云支教”活动,向项目建设一线工友子女送去免费课程辅导,为工友解忧。

  据了解,活动开展前,志愿者提前与工友子女取得联系,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相互交流介绍后,为学生制作建档卡,对学生薄弱学科、优势学科、兴趣爱好等进行调查,并提前制定好辅导计划。“妈妈告诉我,我跟老师的直线距离1520公里,但我总觉得老师就在我身边。”工友子女李佳慧小朋友说道。

  6月1日,志愿者为工友子女带去小礼物,并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儿童节趣味主题活动,通过猜字谜、成语接龙、畅谈梦想、谈论我最喜欢的动画片等环节,迅速与孩子拉近距离,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作业辅导和功课预习。截至目前,“云支教”活动已完成二期帮扶。

  志愿者王秋芬说:“小朋友们对我们都很热情,也非常愿意跟着我们的课程节奏去互动和思考。在课程快结束时,我辅导的王诗涵小朋友还问我说‘下次还可以上老师的课吗’,小朋友对我的肯定让我充满动力,我会继续把爱心的火种传递下去。”

  中建港航局将持续做实关爱体系,切实为工友解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工友的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透,传递港航温度,拓展爱的幸福空间。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