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顺利通过水下工程预验收

发布日期:2022-09-25
【字体:打印

  9月25日,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顺利通过水下工程预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听取工程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审查内业资料,并组织现场核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引江济淮枞阳船闸水下工程验收范围内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内业资料基本齐全,同意开展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安徽省安庆市,筑港公司主要承担通航建筑物部分施工任务,包含:船闸主体、上下游主辅导航墙,上下游引航道、枞阳闸上锚地及船闸左右侧连接堤防(梅林隔堤)等土建及附属配套工程等。

  自2018年10月进场以来,筑港公司始终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己任,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通过BIM建模和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管理措施,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和卡点。

  枞阳船闸施工区域紧邻“两江两湖”(长江、长河、菜子湖、破罡湖),四面环水,且船闸基坑挖深近30米,主要持力层为淤泥质土层,厚度10-21米,强度低,沉降变形大。筑港公司结合自身船闸建设经验,主动对接业主、监理及相关合作单位,采用双向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截渗墙+墙外减压井墙内疏干井降水方式,成功突破地质条件限制,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在技术创新方面,筑港公司通过对船闸主体混凝土采用分层浇筑工艺,对闸首消能墩采用预压成型一体化模板工艺,对浮式系船柱混凝土采用一体化浇筑工艺等多项创新技术,在严格把控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缩短施工工期。截至目前,该项目共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QC成果二等奖1项。

  有关专家表示,枞阳船闸是长河入长江口航道的关键枢纽,是提升区域通航效率的重要环节,对增强沿线水生态修复能力和引水排洪保障周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深远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为长江内河航运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