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超技能大奖+齐鲁工匠!中建港航局多举措助推人才“破圈出道”

发布日期:2022-09-01
【字体:打印

  近日,青岛市第十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振超技能大奖”获奖人选及第五届“齐鲁工匠”人选名单分别公布,两项荣誉双双花落中建港航局,展现出中建港航局技能人才队伍培育取得成效。

  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BIM工程师崔恩鹏经层层选拔、综合评比,获青岛市第十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振超技能大奖,成为今年青岛市市北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也为公司职工技能奖项荣誉榜再添新员。

  自入职中建港航局以来,崔恩鹏一直从事BIM技术应用相关工作,BIM技术应用经验丰富。先后负责2个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和1个山东省最大单建式甲类人防工程BIM技术应用,持有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证书、中国图学会和人社部BIM建模师证书。整理BIM技术应用成果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6次,国家级奖项4次。

  他通过BIM技术模拟施工及建模构思,不断改良工艺流程及设备,整理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为行业创新贡献力量。9项专利在参建项目全部进行了应用,并在公司后续项目中进行推广,解决了桥梁伸缩缝养护问题、竹节桩灌芯螺旋钢筋加工问题、气囊式沉箱出运安全防护问题、基坑支护成孔注浆一体式潜孔钻施工问题、路面取芯污水溅洒问题、细集料含泥量试验细集料筛洗问题、高空钢结构焊接焊渣溅落问题等行业技术难题,在项目成本、进度、质量管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把“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精神根植青岛,发扬光大,培育更多振超式工匠人才,自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始,组委会创新设立“振超技能大奖”作为大赛的最高奖项。截至目前已评选三届。2022年共2人获此殊荣。

  据了解,“振超技能大奖”获得者,除了可获得10万元奖金外,还将优先推荐参加评选青岛首席技师和青岛市劳动模范。“振超技能大奖”评选范围为获得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各工种第一名的参赛人员。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公布第五届“齐鲁工匠”人选名单,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工程师汪汇经层层申报遴选,获评“齐鲁工匠”荣誉称号。

  入职中建港航局以来,汪汇长期扎根一线,先后担任“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科学号”新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多个国家、省市级重点工程技术负责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汪汇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中建港航局技术领域的专家人才,积极推动工艺改进,作为第一完成人研发省部级工法4项、国内领先关键技术成果2项,作为青岛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成员,主导完成建设工程BIM成果3项,获评国家级BIM奖项4项。先后荣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水运系统“齐鲁工匠”、中国建筑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依托青岛市总工会授予挂牌的“汪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三年汪汇带领团队注册科研课题6个,形成国家专利41项(发明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5项,省部级以上QC成果4项,参与编制《青岛市水运工程混凝土预制构件施工管理规范》等3项青岛市工程建设导则和标准。先后荣获“泰山杯”“国家优质工程奖”等6个省部级、国家级质量奖,为助力国家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强省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高度重视推进全省产业工人改革建设,并把“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纳入了省委、省政府人才发展规划。

  “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省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主要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在职职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每年培育“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40名。选树中,坚持竞争择优、好中选好,坚持群众公认、社会认可,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通过组织初审确定提名人选并向社会公开,综合专家评审成绩和公众投票情况确定入选结果并予以公示。

  今年,山东省总工会命名表扬10名“齐鲁大工匠”,100名“齐鲁工匠”,给予每名“齐鲁大工匠”30万元创新资金资助,其中个人5万元、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25万元;给予每名“齐鲁工匠”6万元创新资金资助,其中个人1万元、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5万元。

  近年来,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在各级政府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高度重视企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树,采取多元化措施推进技能人才“破圈出道”,先后建立了企业职工培训中心、BIM研究中心,定期组织新录用职工集中培训、技术骨干轮训等职工培训,培养了百名专兼职BIM骨干人才,累计获得17项国家级奖项和3项省部级奖项,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脱颖而出。

  同时,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大力支持公司职工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争创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等荣誉,持续探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累计荣获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山东省水运系统创新创效先进班组、青岛市全员创新企业等集体荣誉超70项,荣获山东省水运系统“齐鲁工匠”“青岛工匠”、山东船员技能大赛焊接类奖项、青岛市年度全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近30项。

  此外,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积极承办山东船员首届技能比武大赛、青岛市“燃烧激情,建功青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暨“工匠杯”技能比武大赛和“智创工匠 技胜未来”BIM技能比武大赛等省、市级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大赛,以劳动竞赛激发工作热情,以技能比武大赛提升工作水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