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滨江城总体开发建设项目钢结构连廊工程荣获上海市“金钢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24
【字体:打印


1.jpg

  近日,由中建港航局承建的上港滨江城总体开发建设项目的钢结构连廊荣获2021-2022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金属结构(市优质工程)“金钢奖”特等奖(以下简称“金钢奖”)。“金钢奖”是上海市钢结构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由上海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主办。

  上港滨江城项目群属超大项目群,包括房建综合体、市政道路、大型钢结构、水工码头等多种工程类别,项目位于上海宝山区牡丹江路以东,富锦路以北,濒临长江。

  1#连廊为3层钢桁架结构,横跨马路河,连接01街坊与03街坊,用钢量7283吨,总跨度181米,主跨长86米,金属结构建筑面积25960平方米,1#连廊主桁架于2020年12月23日顺利合龙;3#连廊同样为3层钢桁架结构,用钢量2700吨,总跨度56米,主跨长32米,金属结构建筑面积8890平方米,3#连廊于2021年6月28日成功合龙。

  两座连廊顺桥向采用连续钢桁架结构体系,桥梁楼板采用组合楼板,并支承在由型钢混凝土柱和型钢梁连接而成的横桥向的延性框架。型钢混凝土柱与钢桁架桥梁之间支座采用铅芯橡胶支座,竖向抗压承载力达100000KN。

  本工程施工区域狭窄且地库顶板承载力有限,1#连廊横跨60米马路河,连廊单根构件重达80吨,板厚最厚达8厘米,工程靠近长江入海口,风大,湿度大,吊装及焊接工艺复杂,难度大。

  为克服不利因素,采用散拼施工工艺,1#连廊利用2台ZSL2700动臂塔吊,先南北陆上段、后跨河段的总体顺序,先吊装连廊主受力结构,临时支撑卸载后逐层吊装剩余连廊钢构件;3#连廊利用200吨汽车吊,先吊装两侧边跨连廊,由下至上逐层安装,形成稳定结构,然后吊装中跨。

  本项目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6个大项13个子项。自主创新“超大型钢结构连廊吊装关键技术”,通过BIM模拟与Midas软件分析协同应用,解决了跨度大、结构散件多,变形控制难度大的难题,确保了施工精度。同时连廊BIM应用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第三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建筑工程综合应用类三等奖。

  依托本工程形成的多项科研成果:“一种用于连续钢桁架结构连廊的高强度吊装场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合理设置钢平台,确保场地空间和地下顶板安全;“一种廊桥桥墩施工用临时支撑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临时支撑确保钢结构安装稳定安全……

  作为“上港十四区”产业结构调整、土地转型升级的重要作品,上港滨江城不只是一个追求经济效益的大型房地产项目,更力求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对现代化城市建设作出崭新诠释,成为北上海商业和生活的双重示范标杆。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