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船闸助力太湖重现碧波美景

发布日期:2021-07-30
【字体:打印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筑港公司承建的前黄枢纽船闸位于距太湖一小时车程的常州市武进区。近年来,太湖湖体水质指标虽稳中趋降,但距离“还太湖一盆清水”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前黄枢纽工程的建设将加快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提升太湖换水速度,改善太湖水环境。太湖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愿为太湖的碧波美景出一份力!”项目经理杨明说道。

  方案优化 破“梗阻”护良田

  前黄枢纽船闸工程位于锡溧漕河改建2号桥与青洋路大桥之间,施工过程中需要对两桥之间的航道进行裁弯取直。

  根据现场施工情况,项目部广泛调研,多方案综合比选,协调对接相关部门,最终成功将原方案优化为断航两个月的施工方案,即在断航期间完成新航道的开挖,并直接回填至老航道回填区,有效预防航道转换带来的水上交通隐患,缩短项目通航周期6个月。同时,采用封航施工措施后,水上、水下土方可直接开挖回填至回填区,减少约40万方土方的场外运输,避免沿线道路和施工厂内的扬尘污染,有效保护周边近200亩良田。

  科技创新 为品质工程“加冕”

  前黄船闸工程是江苏省第一批水运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之一,永久性钢板桩闸室墙作为工程设计亮点,对钢板桩沉桩质量和外观观感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都难不倒“船闸建设主力军”,他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让这座船闸越来越有“科技范儿”。不断试验优选施工装备,积极探索新工艺,研发新型钢板桩限位装置,创新地采用超长钢板桩闸室墙机械组合施工工艺,有效保证了钢板桩沉桩质量及外观观感质量。项目因此荣获2018年度中施协优秀QC成果一等奖、2019年度中施协优秀QC成果二等奖,新型钢板桩限位装置获得2019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作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成果进行推广。

  项目部还联合业主、监理及设计单位制定了《钢板桩闸室墙中钢板桩的质量检验标准》,各项指标均比参照船闸闸室钢板桩结构验收标准提高了一倍,填补了土基上闸室钢板桩验收标准的行业空白。

  披荆斩棘 项目建设一路高歌

  船闸闸室底板是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涉及格梁、垫层、透水底板等多道施工工序,时间紧、任务重。在项目技术负责人郭善义的带领下,工程部、工区、测量班多次实地考察,创新性地采用装配式钢筋骨架和活动式模板,实现闸室底板整体浇筑,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正常需要3个月完成的32块底板!

  在断航施工的攻坚时期,为进一步加快施工效率,项目部投入近3倍于正常施工的人力物力,24小时作战。作为带头人,项目经理杨明始终坚守在最前线。白天,他在现场指挥调度设备机械,保证各分项工程交叉施工有序进行;晚上,他组织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生产问题,安排第二天的施工计划……2020年1月13日,船闸开始进行通航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放水调试,为保证船闸放水质量,杨明始终驻守一线,两天一夜没有合过眼,直到1月15日,第一艘船顺利通过船闸,他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前黄船闸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重力式导航墙浇筑完成,闸室底板浇筑完成,芯柱式灌注桩施工完成,护岸上部结构施工完成,航道转换土方施工完成……2020年1月5日通过水下工程质量鉴定,1月10日船闸主体放水,1月16日实现航道通航转换,至此前黄船闸项目提前6个月顺利完成通航任务!

  书写高质量建设绿色答卷

  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前黄船闸项目荣获2018年山东创新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2019年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地”和省级“示范工程”荣誉称号,2019年青岛市青年文明号,2018-2019年度中国建筑青年文明号以及2019年度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系统青年文明号,并在2019年度省级品质工程考评中以高分顺利通过,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太湖湖体有序流动,改善太湖流域常发的蓝藻大面积污染情况,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流域和区域的水资源配置能力,促进太湖流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太湖鱼戏莲叶间、波光碧水濛的美景定会重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