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土地上描绘新“蓝”图的青年舵手

发布日期:2021-07-01
【字体:打印

  黄沙遍地,红海之滨,中建海军,燃情奋进。

吉布提项目工程全景.jpg

  自2014年始,中建港航局青年们深耕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

  砥砺初心,他们秉承“国家形象高于一切”信念。

  勇担使命,他们深耕吉布提这片贫瘠的“热土”。

  中建故事,他们将那一抹中建蓝印成精神底色。

  港航青春,他们让心中的港航梦引领人生征途。

  工期短,他们使命在肩,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资源少,他们攻坚克难,创下“巧妇能为无米之炊”的奇迹。

  五年时光,

  他们的青涩褪去了,但拼劲未松懈。

  他们的面容晒黑了,但初心未改变。

  中建港航局青年人为中国的海外建设奉献了中建智慧,注入了港航力量,用屹立在非洲之角的壮美项目向建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穿上这身“中建蓝”,我们就没有别的选择

  中国建筑的蓝色旗帜飘扬在高空,大家都明白“穿上了这身中建蓝,我们就没有别的选择”。项目部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在吉布提几年大都经历过抢工大干的日子,不论码头、道路还是房建工程,几乎每次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吉布提做工程,工期一个比一个短,从吉布提多哈雷港口建设的30个月,到物流项目19个月,无不又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必须打赢他。”中建港航局副总经理傅瞿鸥在项目现场指导时说。秉承“国家形象高于一切”的信念,建设者接受着重重考验,很快蜕变成一名“战士”。

施工现场温度爆表.JPG

  刚来吉布提,大家常吐槽当地的天气:“重庆人从来不怕热、不服晒,来吉布提三天,我彻底被晒服了。”“有天早晨起床,怎么觉得‘辣’么凉快,原来只有32度”……如今,大家虽已习惯了吉布提常年高温的“烤”验,但依然惊叹于在烈日下工作几小时,脱下鞋子就能倒出两汪汗水的场景……工地上,汗水从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汇成一股流了下来,建设者们撸起袖子随意擦一擦便又继续干活,这样的环境,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干”材质的工作服永远在“湿”与“干”两个频道中快速切换,时间长了还会析出白白的“盐晶”来。“晚上,我们都会到水池边洗洗眼睛、鼻孔和耳朵堆积的尘土,尤其洗一洗这‘厚重’的工作服。”安全员徐瑞说。

  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打败这群年轻人,反而激发起他们像“桑拿天”那样高昂的热情,苦中作乐,奉献青春!

  努力到无能为力,感动到自己流泪

  如果说,2017年开港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创造了中资企业在吉布提的“中国速度”,那么物流项目再一次提速并刷新了这一记录。

  说起项目的压力,大家称之为“排山倒海”,付出的艰辛常被形容为“努力到无能为力,感动到自己流泪”。极度匮乏的资源条件成为阻碍项目推进的又一大困难,那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随时都会面临“要什么没什么”的窘境。但是,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逃跑……

  “吉布提雨水稀少,当地淡化海水价格每吨高达73元,且含盐量仍然偏高,达不到混凝土拌合水的使用标准。”项目经理常青说。在当地,原材料供应多从国内进口,“这个市场动不动就买断货,特别是一些五金件和设备配件,坏了可能就要从国内空运过来。”常青说,“有时采购劳保用品,走遍所有市场只找到26双劳防鞋,买个钉子或锤子,十几个就断货了。”

  即便如此,大家并不服输。工程起步阶段,以毗邻在建港口项目为依托, 47天完成先遣组3500平米钢混结构的办公生活用房,又以最快速度组织对港口项目营地及设施的搬迁工作,为物流项目建设“腾地”。生产保障部副经理王国林回忆:“还记得50℃的高温天,我们在搭建混凝土搅拌楼水泥筒仓,因为当地无法购买到电动扳手,如果从国内采购需要等待至少一周时间。时间紧迫,我们带着工人用普通扳手手动扭螺丝,5天完成3个仓容200吨的水泥筒仓安装”。

  百日冲刺会战掀起了整个项目建设的高潮。会战的三个月,完成整个混凝土浇筑量的56%、水稳及沥青摊铺的80%、空心砖砌体砌筑的28%、装饰装修面的25%以及整个场区管网工程施工,与时间赛跑,不遗余力抢进度。2016年11月,机管员孙盛带领团队连续奋战25小时,在完成1700方混凝土一次性浇筑的那刻,笑着说:“回家,睡会儿吧。”就是这样,他们勠力同心,燃情奋进,不畏艰难,使命必达,拼下的是又一个“巧妇能为无米之炊”的奇迹!当一个个困难被狠狠地踩在脚下的时候,大家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满足地说一句:“搞定!”

  短短19个月,秉承“伊始即严、一严到底”的原则,化压力为动力,一心为荣誉而战,以实际行动体现出央企的使命和担当,刷新了吉布提的“中国速度”!

  选择了海外,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

  “选择了海外,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这句话已成为海外建设者的QQ签名。

  徐瑞和他的爱人上一秒还沉浸在结婚领证的喜悦中,但因即将奔赴海外而泣不成声。“我爱人叮嘱我,婚戒要一直戴着,要想着她……”可现实中,因为每天奔波于工地,他默默地摘下戒指,放在了工作服的左口袋……

  “刚来没多久,父母甚为操心,一定要我发张工作环境的照片”项目部为数不多的女青年黄佳说。在她看来,如果父母看到像“戈壁”一样的吉布提,心里会有多担心。“说着也巧,碰上妇女节,项目书记带着我们市区兜了一圈儿,就随手拍了张当地最豪华的酒店照片发给了他们。老爸当时可激动了,说,嗯,不错,可以考虑再多待两年。”

  “去吉布提后,妈妈托表姐在网上买了个闹钟,还特地设置了吉布提时间,为的是在不影响我工作的情况下语音通话,哪怕几分钟,知道我一切安好。”物资主管郭骏说,“这几年妈妈学会了很多新技能:从安装摄像头QQ视频,到下载微信熟练地使用语音聊天、拼音输入法,换成过去,这些都是她怎么都不愿意花精力去学的“麻烦”玩意儿。”

  他们中,很多人还没有成家,却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海外建设;他们中,很多人晒得黝黑,那沧桑感和“90后”的青春活力形成鲜明对比;他们中,有的身体不适还毅然坚守岗位,有的家人病重却只在电话那头含泪致歉;他们中,还出了些“英雄人物”,某年8·25突风袭击,冒着鸽子蛋大的冰雹,测量员邹弘雨第一时间冲进试验室抢救资料……一切听着有些心酸,但就是这群年轻人,牢记国家使命责任,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干就是到凌晨,坚持了整整19个月,当看到项目胜利完成的曙光,回想之前的付出与努力,一个字:值!也许,这就是奋斗的喜悦。

春节“全家福”.JPG

  当然,他们还“自娱自乐”:将临舍前的“羊肠小道”命名为“世纪大道”、“南京路”和“上海街”等,一解思乡之情;在工作生活区植树种花,业主、监理每次来开会都会停下脚步逛逛“小花园”;每逢佳节,开展“冰皮月饼”DIY,像家人一样包粽子,唠家常,举办联欢会;更有意思的是,项目部还出了两个理发名人,剪发只求三个字:短,凉快!“吉布提寸头”成为了一种时尚,风靡整个项目部,连监理等都慕名而来……

  后来,他们创办了一份报纸,叫做《燃情吉布提》,记录着工作中的拼搏和生活中的点滴,传递着年轻人的正能量。

  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不起的项目

  在王国林看来,有个场景仍历历在目:“Wang,I invite you listening a song.”某日回项目部路上,皮卡司机默罕默德打开车载播放器,“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音乐响起的那一刻,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并情不自禁地跟唱了起来。

  中国建设者在吉布提非常受尊重和欢迎。在异国他乡建工程,除了担当“中国建造”的重大使命,还担负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责任。近年来,以项目建设带动当地就业,累计提供3000余人次的就业机会。部分青年还参与了“也门撤侨”行动,成功帮助613名中国公民撤离;在获悉吉布提大马角市650户居民因遇百年罕见的暴雨侵袭而无家可归时,项目部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在灾民安置区举行了慈善捐赠仪式,得到当地3个电视台现场报道……

  “项目部有很多当地人,记得2017年3月4日,团支部策划了一次活动,走访了3个当地工人的家庭,带去了中国人的热情问候。或许我们能做的有限,仅仅是提供一份简单的工作,带去一箱饮用水,送去一个友好的微笑,但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份希望,一道彩虹和一座桥梁。”黄佳笑着说,“每每遇到当地人,他们都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一声‘China good’,那样的自豪感真是无与伦比!”

  “最艰难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这,就是这支青年建设团队共同的誓言。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不起的项目,19个月的燃情拼搏,让项目壮美的身姿巍然屹立在非洲之角、红海之滨;19个月的点点滴滴,已成为每位建设者永生难忘的回忆和荣耀。如今的他们,领跑于公司国内外各大工程,继续在建设道路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