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化建设新风尚 谱写精卫填海新传奇

发布日期:2020-01-01
【字体:打印

  2002年6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拉开了持续十五年的宏大建设规模。15年来,中建港航局坚持以文化建设引领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洋山挥毫,海天泼墨,把一个仅有3000原住渔民的孤岛小渔村,变成了一片总面积相当于100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现代化深水港区新“桑田”,荣膺鲁班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国六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殊荣,谱写出一幅壮美的现代版“精卫填海”历史新传奇。

  “拔山荡海”,筑就世界第一深水大港

建成的洋山一至三期工程.jpg

  文化的力量首先体现在责任和追求上。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也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和枢纽型工程。中建港航局牢记国家责任,模范践行企业“洋山战略”,坚持把洋山工程作为引领企业站上国内水工高端市场的“演武场”,以岛为家,开山填海,和兄弟单位一起,累计建成集装箱深水港码头岸线5.6公里、集装箱堆场8平方公里,释放出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TEU的生产能力,为上海港连续六年雄踞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提供了最为坚定的支撑。这15年中,仅在小洋山海域的狂风巨浪中,中建港航局累计成功沉桩7147根,首尾相接长度超过443114延长米,排在地表约等于上海到合肥的陆路距离。这个长度,把中建港航局人不断挑战自我,积极进取的“超越”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精卫填海”,孕育诚信文化核心基因

  文化是一种内在,更是一种精神。开工以前的洋山深水港,是互不相邻的10余个小海岛,之间海沟深度最深超过30米,今天,这些海沟已经填平,海岛也以连成一起,形成了陆域面积超过8平方公里的现代洋山深水港。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填平这些海沟,洋山砂石抛填总量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在平均水深20多米的岛屿之间,在1000个足球场的范围内,将砂石堆到七层楼的高度。除了前所未有的工程量,孤岛作业、缺水少电、生活物资匮乏、船翻海难……这些前所未有的困难甚至是生命危险,都没有吓退中建港航局人,不仅确保大小400余个工程节点全部如期或提前实现,更孕育形成中建港航局人“言出必行、使命必达”的诚信精神。

  “群鸿戏海”,领跑水工工程建设新标准

  管理制度和技术成果,是企业制度文化的重要体现。洋山深水港作为国家战略,必须体现国家水平,筑就国家标准。中建港航局以工程为依托,在质量和工艺上始终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追求,致力于打造国内水工工程建设新高程,3项施工工法获评国家一级工法,6项施工工法被评为交通部水运工程一级工法,一举打破“国家队”对行业工法的垄断局面,发出了中建港航局领跑水工工程建设标准的“最强音”。2016年,在交通运输部质监局、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站指导下,中建港航局率先利用洋山工程在国内水工工程界开展《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试点,编制实施《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实施方案》。

  “金翅擘海”,智造全球卓越自动化新港区

  十五年的洋山建设史,不仅是中建港航局的奉献史,更是一部科技创新奋斗史。中建港航局在众多参建队伍中第一个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完成水工码头、地基加固、道堆施工多项技术总结,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集聚了大量的宝贵财富。在四期自动化港区建设中,中建港航局再次承担了复杂地质大直径钢管桩沉桩、A150钢轨焊接、外海高潮差风险评估等重大技术攻关课题。特别是面对全自动化港区运作对道路堆场可调式基座轨枕预制安装、MRS87A型钢轨铝热焊接安装、GFRP筋港区道路堆场中应用等前所未有的施工难题,组建专业团队,扎根现场进行攻关,全力“智造”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1项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中建港航局在洋山这个世纪工程平台上向世人交出金灿灿的答卷。

  “众流归海”,共建海岛和谐新家园

洋山青年突击队.JPG

  十五年的海岛建设史中,中建港航局人用实际行动,坚定打造海岛和谐新家园,努力升华企业文化新内涵:坚持以素质为重,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多维度搭建平台,成就员工成长“加速度”,持续拓展奋斗者的幸福空间:创办“党员活动中心”,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平台,提升思想政治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借助百师百徒、职业导航等平台,开展“订个小目标”活动,加速青年员工的融入和成长,用真心呵护海岛上的每一位“家人”;主动策划“创双优”、文明建设和立功竞赛活动,作廉洁担当,与协作单位逐级签订《廉洁承诺责任书》,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作模范担当,以竞赛为载体,项目部间、协作队伍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热情和主动性。

  “开万古奇迹,以补天地缺憾;用八方轮桨,以利民生福泽”。十余载洋山建设史,不尽港航创业情。中建港航局将继续担当引领企业文化风尚典范,续写现代版“精卫填海”传奇,为推动公司快速健康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