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彻江河的“筑港”号子

发布日期:2019-09-17
【字体:打印

  “哟嗬嗬!哟嗬嗬 !哟……嗨佐……嗨佐……嗨…”

  雄浑有力、高亢悠长。行船时凡是急难险重的时候,船工就需要喊号发力,协调劳动节奏,提高行船效率,保证行船安全。

  昔日险滩变通途。真实的号子声早已湮灭于无声的历史长河,但船夫们团结拼搏、不畏艰险、奋勇无前的精神,至今仍闪耀在江河之上。

江苏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效果图.jpg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秉持与之相通的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牢牢占据京杭运河山东段三分之二的船闸市场、江苏段船闸市场的半壁江山,并将内河水工市场版图拓展至长江支流汉江、赣江,珠江支流郁江,福建闽江等地,以雄厚实力勇当船闸建设的主力军,深入助推国家内河水运发展战略,彰显央企“顶梁柱”重要作用。一曲曲遒劲的“筑港”号子响彻祖国江河!

  传承:千年运河重焕新生的背后

  悠悠运河水,传承数千年。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与内河水工的缘分就是从京杭大运河开始的,最早追溯到1966年。那时,筑港承担了济梁运河船闸枢纽工程的施工任务,积累了丰富的船闸施工经验,拉开了筑港人由沿海向内河建设挺进的序幕。此后两年,筑港人一发不可收拾,先后承建了小清河东风(金家桥)航运枢纽工程、小清河柴庄船闸工程,为祖国的内河航运发展奉献着青春与汗水。

  改革开放后,筑港人敢于担当,继续为我国内河水运发展贡献着力量,先后承建了京杭运河(济宁至徐州)续建工程万年闸枢纽船闸工程、微山二线船闸工程、京杭运河台儿庄复线船闸、京杭运河扩容工程施桥三线船闸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打磨,筑港人成为品质工程的代言人。

  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内河水工建设迎来新一轮热潮。筑港人再次勇担重任,先后承建了广西郁江老口船闸、江苏宝应船闸、江苏通扬线运东船闸、山东万年闸复线船闸、江苏新孟河前黄枢纽工程船闸、安徽滁河汊河船闸、湖北汉江雅口船闸、魏村枢纽船闸,逐渐向江苏、广西、安徽、河南、湖北、江西等地拓展市场。

  可以自豪地说:“京杭运河山东段三分之二的船闸市场、江苏段一半以上的船闸市场都留下了中国建筑的印迹!”

  京杭运河像绸带飘落在华夏大地,在每一个节点枢纽上,都可以看到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的作品,而这一个个作品又见证了中国建筑在国内船闸版块的。千年运河重焕新生的背后,是筑港人,合着刚劲有力的“筑港”号子,一步一个脚印,耕耘、建设、奉献。

  革新:船闸建设也有“科技范儿”

  品质工程离不开科技助力。在船闸建设领域,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敢于创新,积极探索新工艺、新方法,在多个项目中采用了当时国内领先的工艺施工,并充分运用BIM技术等创新创效。筑港人不仅是施工员,更是心有巧思的建筑师,我们让船闸建设也有了“科技范儿”。

  施桥三线船闸地处砂性软土,基坑开挖深度大,地下水位高,土质透水性强,项目在基坑防渗施工中采用多头搅+高压摆喷组合防渗进行施工,解决了高含水区基坑的超深防渗墙的施工难题。

  运东船闸闸室墙临水面采用大面积连续钢板护面,是国内船闸首创设计,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一次性成功应用,项目还研制了大型船模底胎桁架,与钢板护面整体连接,保证了护面钢板的平整度,实现了“铜墙铁壁”的耐久作用。

  在不断的创新中,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实现了自我超越,也实现了与业主的共赢。

  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创新……

  荣光:荣誉累累镌刻筑港辉煌

  内河船闸项目结构复杂,施工周期长,投资额小,成本压力大,让很多施工企业望而生畏,可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硬是干出了“品质保障”。数十年来,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在祖国大地上先后承建了三十余座船闸,为内河航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自身赢得了荣誉。

  施桥三线船闸获得2010年交通部年度安全、质量综合检查中总评分第一名,同年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水运工程三个部级平安示范工地之一,代表了当时全国内河水运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最高水平;

  台儿庄船闸复线工程获得2014年获得山东省“泰山杯”优质工程;

  宝应船闸大修扩容改造工程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2012年度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省级“示范工地”;

  万年闸复线船闸工程获“2016年度京杭运河水运工程建设优秀施工项目部”……

  无数荣誉背后,是对科技创新的嘉奖。作为新中国船闸建设的主力军,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不辱荣光,立足山东,拓展江苏,走向全国,目前正在推进引江济淮船闸工程、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工程、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等精品船闸工程,中标额共计30.9亿元,已成为我国内河船闸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投资建设集团之一!

  既一往,则无前。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将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强大支撑,勠力同心、劈波斩浪,将“筑港”号子唱响祖国的大江大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