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港航局坚持“三优化、三转变” 着力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

发布日期:2021-11-30
【字体:打印

  中建港航局深刻认识解决“总部机关化”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重点问题,推动公司“总部机关化”问题有效解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三优化”打造业务管控新模式

  一是优化组织体系,明晰职能定位。结合行业和公司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战略制定、资源配置、文化引领等功能,修订《总部部门职能》并动态调整优化,明确总部人员编制,组织公司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下岗位开展岗位竞聘,在建设运转高效、人员精干、职责明晰、担当作为的运营管控型主体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优化管控边界,规范审批事项。制定总部授权事项清单,规范总部管控,解决权责错位、越位问题;印发《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强化问责力度,形成监督闭环,解决监督缺位、失位问题。

  三是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决策效率。持续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合理确定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司规章制度管理,建立常态化的规章制度更新机制。

  二、“三转变”实现基础管理新提升

  一是转变文风会风,加强审核把关。优化完善发文流程,加强发文必要性和发文范围审核把关;加强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核把关,坚持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单独召开,并充分运用好网络视频等会议方式。

  二是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推行首问负责制、即时办结制,转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持续提升总部员工服务意识;印发《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持续纠治四风,规范公务活动,把好廉洁自律关。

  三是转变思想观念,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总部人员持续提高思想认识,倡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从理念认知上切实消除滋生“总部机关化”的温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