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港航局以完善科技管理体系为抓手,助推公司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1-03-18
【字体:打印

  中建港航局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以加强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司科技创新体系,聚焦新工艺、应有技术和集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积累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发明成果和施工方法,助推公司科技创新。

1.jpg

  一、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建设多层次科技人才梯队。中建港航局成立以“中国水运大师”领衔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公司科技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咨询,以专门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为主成立科技攻关团队,通过“导师带徒”机制,依托公司重点项目,在实践中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通过老、中、青搭配,建设多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为公司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2.jpg

  二、创新科技研发协作模式,打破行业技术壁垒。公司面对市政公路建设领域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创新科技研发协作模式,通过校企合作、企企合作、院企合作等方式,促进产学研相互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破行业技术壁垒。公司在山岭重丘区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jpg

  三、数字技术赋能,打造“智慧码头”新名片。中建港航局是中建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具有鲜明水工特色的二级子企业,在水工领域深耕多年,公司在港航主营业务领域率先引进数字化技术,开展应用性研究,通过传统施工工艺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再创佳绩。其中《洋山四期自动化港区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经专家认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2项,根据该成果研究制定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自动化堆场U型槽轨枕道砟基础及轨道安装工程质量检验标准》,具有完全自主产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