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集体:中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洋山项目总经理部

发布日期:2024-03-19
【字体:打印

  中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3年的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唯一港航特色二级子公司,旗下洋山项目总经理部自2002年进驻洋山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担当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使命,成为享誉盛名的洋山深水港建设主力军。

  洋山建设“主力军”。2002年6月26日,项目团队率先进入洋山孤岛,打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建设第一桩,拉开宏大建设帷幕。此后15年,项目团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洋山港建设好”的谆谆嘱托,以主力军身份扎根洋山,面对孤岛作业、缺水少电、生活物资匮乏等困难,迎难而上,确保大小400余个工程节点全部如期或提前实现,如期建成洋山深水港一至四期工程,其中主承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开港运营,获习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点赞,先后荣膺建国六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洋山深水港建设先进集体、鲁班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由中建港航人践行并率先总结形成的“洋山精神”成为“上海洋山精神”的雏形。

  洋山精神“拓展人”。自2018年以来,项目团队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持续投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2018年承担小洋山北侧综合开发的先行项目——小洋山围垦一期工程Ab区海堤提标及场地吹填工程(C8)标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工程的先行开工建设项目,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过程中,团队解决抛石堤结构变更、充填砂被上超深塑排施打、吹填料源组织等多项难题,全力以赴完成全长2843.1米的促淤潜堤加高,约101.29万平方米的新增陆域形成,2021年底实物工程完工。近两年来承担多个紧急项目建设,面对新冠疫情爆发,仅用20天完成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空箱堆存能力达3万自然箱的小洋山防疫应急堆场建设;仅用43天,完成上海市重点应急工程海关监管设施达标工程;仅用36小时完成“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换标工作,身体力行对践行上海“洋山精神”,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等建设持续助力。

  国家使命“担当者”。2022年10月,公司中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洋山深水港一至四期一体化运营管理,为江海联运、沿海支线、近洋航线提供集装箱装卸与转运等服务,解决码头长期高位运转、干支线配置不均衡等资源限制问题,有效提升洋山深水港区的整体服务能级,夯实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开展施工组织,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秉承安全、环保、高效、高质量的建设宗旨,推进科学施工、文明施工,自2023年7月20日开工以来,有效组织实施了水下砂垫层抛填、砂桩加固、沉桩、上部结构施工等4条主要生产线,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条生产线水下砂垫层全部施工任务,已累计沉桩163根,正持续推进钢管桩沉桩,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