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个人:吴恺一

发布日期:2024-03-19
【字体:打印

吴恺一,现任中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自2007年进公司以来,长期扎根一线,致力服务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曾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国建筑工匠、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等殊荣。

科技引领,“智”造全球最大自动化港口。作为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建设的主力军,吴恺一带领团队扎根一线,结合全球最大自动化港口建设的特点、难点,始终坚持科技引领,聚焦填海成陆复杂地质条件下,自动化堆场全新的平面布局和结构型式等技术难题,组织编制总体施工组织设计和各类专项技术方案百余项,加强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和应用,对轨枕预制、GFRP筋、钢轨铝热焊等关键材料的性能和操作工序落实首件验收制,树立标准化样板工程。同时,以监测数据科学指导施工,建立施工各阶段沉降数据库,编制形成一套适用于自动化堆场的可调式轨枕道砟基础施工质量检验标准,确保自动化轨道吊的顺利调试运行,为全力“智造”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面实现“智能装卸”“零排放”和“无人码头”奠定坚实的土建基础。2018年12月,洋山四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交通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工地、上海市政金奖、上海市重大工程文明工地、上海市优质青年工程等荣誉。相关技术成果获得交通部水运工法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组织申报的QC课题成果先后七次获中国施工企业协会、上海市质量协会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疫”路前行,攻坚克难应急工程。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集装箱空箱周转率下降,进口空箱严重压港。为满足空箱堆存需求,及时解决空箱场地堆存能力不足情况,吴恺一带领团队放弃休假,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克服疫情期间人员、材料等资源组织的困难,先后组织300余名工人,仅用2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总面积约8万平米的洋山港应急防疫空箱堆场工程、总长度约19公里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设施达标工程等多个应急项目,在确保参建人员零感染前提下,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上海港空箱压箱的堆存压力,为5月份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通过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封关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了上海市国资委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表彰。

不忘初心,助力航运强国建设。2022年,吴恺一又转战上海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港池项目,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是落实上海市政府与中船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推动在沪船舶企业布局优化调整和转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是助力中国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工程规模大、工期紧,一方面以吴恺一劳模工作室为载体,以重点工序、创新技术为研究目标,与同济大学、中船九院等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深入开展大型舾装码头及港池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为项目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申请受理专利7项。另一方面,他以创建上海市建交系统党支部示范点和上海市青年突击队为载体,深入开展立功竞赛、技能比武、安全文明之星等活动,在上海疫情封控影响项目进度近3个多月的不利条件下,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圆满完成“12·30”防汛体系验收的节点目标,得到业主高度肯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