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串起城市地下“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12-05
【字体:打印

  地下综合管廊,是一座城市不为人知的“生命线”。它默默地扎根在地下,每天向城市里的人们提供着水、电、燃气、网络,让城市充满烟火和生机。这条城市地下的动脉,正在年轻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伸展,贡北路、海口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就是这大动脉中强劲有力的一个支流。

  速度线:全线拆迁,打响战役第一枪

  8510米征地拆迁2个月完成!这是项目部接到的首项任务。征地拆迁非小事,真心实意是关键。为了多和村民们沟通交流,项目经理牵头,每天带人走村串户,踏踏实实地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要,无论大事小事,尽一切努力帮助村民解决。有村民种植果树,项目部安排人员帮助村民一起移栽;农作物收获,项目部抽调人员帮助村民抢收;在项目沿途经过的琅琊镇毕家村有位百岁老人,项目得知后,专门前去拜访问候,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为老人带来礼物、送去祝福。种种暖心举措,让拆迁沿线村民们给予施工极大配合,最终2个月完成征拆任务。

  300米廊体浇筑单周完成!贡北路是董家口经济区的东西主干道之一,地下综合管廊位于贡北路北侧20米绿化带下方,面临与地铁13号线以及贡北路路面施工三方交叉的问题。同时多条纵向主干道与之相交,区域内有多处轻轨站、汽车站,交通流量较大。为了尽快破解难题,确保施工进度,一公司多次与城建局、董家口管委、地铁公司、产权单位对接协调,交流解决方案,制定最合理的施工计划,避免施工对周边构筑物的影响。经过多次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在大量石方开挖区域采取静态爆破、微差控制爆破等多项举措,最大限度保障地铁站安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线连续开设20余个作业面,单周完成300米廊体浇筑。

  质量线:上“双保险”,打造百年工程

  在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中,防水问题是能否打造“百年工程”的重难点。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气候条件、水文地质、结构特点、施工方法等诸多因素。遵循因地制宜、刚柔相济、防排截堵结合、综合治理四项原则,项目加强了对特殊环节、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主体结构防水层密封严实、安全可靠。沟槽在进行基坑开挖后,地下水位较高,部分地段存在裂隙水,部分地段基坑水压较大。为了保证管廊防水无虞,项目在常规卷材防水层外增加了一层非固化沥青防水材料,同时在卷材外侧采用苯板和防水保护墙,给管廊穿上“雨衣”,有效解决了管廊的防水问题,真正实现防水“双保险”。

  混凝土浇筑是防水之外极重要的施工项。廊体全线混凝土浇筑量高达14.8万立方米,确保混凝土的耐腐蚀性对是又一项重大考验。为了保证混凝土的高质量,技术攻关小组在混凝土精准配比上狠下功夫,对商品混凝土配合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验证,定期抽查商品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进场浇筑前严格进行坍落度、入模温度检测,合格后才能浇筑。混凝土终凝后及时覆盖保湿棉,洒水养护不低于14d。据项目统计,全周期累计送检钢筋384组,试块1881组。

  筑港技术:育“新工艺”,创新驱动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西海岸新区贡北路、海口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开工伊始,就要求项目部必须把创新融入工作。项目部想方设法优化项目劳务分包模式、加强成本管控,多方沟通协调,实现了8家土方队伍、10家主体队伍分段流水施工,大大缩短了工期,实现了历史性的单月产值过亿。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技术人员反复思索,多次论证,终于从沉箱芯模结构得到启发,改进滑移体系结构,使整个体系自带行走系统,通过合理的模板体系分段,进行不同长度的拼装,从而适合多舱管廊的快速施工。 “滑移式钢模板体系和分段移动式整体模板体系”两大创新工艺现已申请国家专利,《基于二次浇筑成型滑移模板体系的现浇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工法》于2019年1月获评“山东省省级工法”。

  无人机和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使项目的施工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项目部在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以空中视角直观地记录工程周边环境、每日施工进度、现场施工难点等内容。同时,利用无人机结合测绘软件进行GIS技术的应用探索,提高地形数据采集处理效率,并在全线多处应用推广。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BIM技术的应用涵盖了管廊内部管线模拟、新模板工艺方案设计及施工等全部内容。项目部利用BIM技术深化设计图纸、编制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成功解决了管廊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交叉施工严重等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的最佳实施效果。BIM技术成功运用的同时,形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口路、贡北路地下综合管廊 PPP 项目施工-运维BIM应用成果,获评第四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综合应用组一等奖等荣誉。

  筑港精神:敢“为人先”,越是艰苦越向前

  “你们能坚持吗?”“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青年突击队员们异口同声。他们带好安全帽,披上雨衣,拿好工具,不顾风雨、毫不犹豫地走上工地。施工期间的雨水特别多。为了确保进度,阴雨天气大家也从不间断施工,当日事当日毕,能干的活不能拖,突击队员们就是其中的表率。

  他们不退缩,不落后,不叫苦!从土方开挖、混凝土浇筑、防水层施工等关键环节都安排突击队员负责,他们在阴雨里一站就是一整天,但没人有一句怨言。

  “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这就是地下管廊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员的誓言。这些年轻人是青春筑港的代表,他们践行着筑港精神,敢为人先,越是艰苦越向前!

  项目自开工伊始,先后两次获评青岛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两次在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全国管廊试点考核中被考评组评价为青岛管廊建设的样板工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管廊建设经验。目前项目现已成为董家口经济区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项目名片:

  青岛西海岸新区贡北路、海口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合计14.42公里,总投资约15.29亿元。该项目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个且是最长的综合管廊项目,是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示范项目,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成为董家口循环经济区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对青岛市进一步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