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土地上描绘新“蓝”图的港航舵手

发布日期:2021-12-05
【字体:打印

  黄沙遍地,红海之滨,中建港航局吉布提项目团队,燃情奋进。吉布提项目团队集体人数82人,其中党员40人,平均年龄近32岁,95%以上人员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多人拥有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安全工程师、造价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吉布提项目团队是中建港航局首支海外工程建设团队,自2014年始,深耕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上海市劳模叶军担任项目经理,在叶军带领下,团队经过4年的拼搏,成果丰硕:东北非地区最大规模的非洲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吉布提配套物流中心项目、非洲最大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二标段项目等项目按期完工交付。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配套物流中心项目多人获得上级嘉奖,成功申请创新专利3个,完成由18篇论文总结组成的论文集。

  2014年,吉布提项目团队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用三年时间,以“燃情之心”、“吉布提速度”,为吉布提建造了第一个现代化港口——东北非规模最大的吉布提多哈雷港口,创造出“巧妇能为无米之炊”的奇迹。2017年,中建港航局再次中标吉布提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二标段市政道路项目,总工期只有10个月。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工程二标段项目,占地面积2.4平方公里,是中建港航局在非洲吉布提建设的第三个项目,也是首次在吉布提实施的大型市政基建类项目。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中建港航局在吉布提市场实现了由“海”及“陆”,从“前港”到“中区”建设的跨越,进一步维护了“中国建造”形象。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工期短,团队使命在肩,资源少,团队攻坚克难。中国建筑的蓝色旗帜飘扬在高空,大家都明白,穿上了这身中建蓝,就没有别的选择。

  说起项目的压力,团队笑称为“排山倒海”,付出的艰辛常被形容为“努力到无能为力,感动到自己流泪”。极度匮乏的资源条件成为阻碍项目推进的又一大困难,拿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随时都会面临“要什么没什么”的窘境。但是,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逃跑……10个月时间,平均每月完成近1亿元产值,吉布提项目团队超常拼搏、昼夜奋战,用实际行动再次刷新“吉布提速度”:2017年10月15日,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入住临设;2018年3月31日,完成吉中路(南北向主干道)以东道路水稳摊铺;2018年4月10日,完成所有室外给排水管、供电管、通信管敷设……星月兼程之下,是结果的不辱使命,更是所有中建港务人的刻骨铭心。2018年7月5日,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如期交付,并举行盛大开园仪式。

  “最艰难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这,就是这支建设团队共同的誓言。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不起的项目,5年的燃情拼搏,让项目壮美的身姿巍然屹立在非洲之角、红海之滨;5年的点点滴滴,已成为团队中每位建设者永生难忘的回忆和荣耀。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